各種高科技產品的生產需要這些稀有的原料,他們間接影響著產業發佔,也表現了國家的影響力

 

2015-01-07 13:33:00環球網 王國寧

【環球網綜合報導】據日本《讀賣新聞》17日報導,日本各公司自中國政府2010年限制稀土出口配額以來,採取了各種積極的應對措施。

在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期間,日本企業一方面積極開發稀土替代技術,一方面實行減少稀土使用的政策,將此影響儘量限定到最低。

當初中國剛開始實施稀土出口限制時,日本八成的稀土都是來自於中國。中國限制稀土之後,日本國內市場的稀土價格飛升至原來的十幾倍,給日本業界帶來了巨大的衝擊。

但是,在那之後,各公司都相繼做出積極冷靜的應對措施,日產汽車的副會長志賀俊之稱他們“不僅開發新技術,減少使用量,同時尋找中國以外的出口商”,東芝社長田中久雄則表示“現在價格回落且穩定了,沒有什麼影響”。

此外,日本企業開始積極地設法從各方面獲取稀土。本田公司從2013年開始回收使用完的混合動力車用電池,並從中回收稀土資源。

除中國以外的進口量也增加了,至2013年從中國進口量已下降到總量的六成。

而且,各公司對於稀土使用量的削減也十分明顯。日立產機系統生產出不需要使用稀土的電機。豐田汽車特殊鋼材供應商愛知煉鋼,也開發出可以減少3成稀土用量的電機專用磁鐵。如此一來日本的稀土需求量從2007年的32000噸減少至了2013年的13000噸,實屬驚人。

只是,在有些產業裡,稀土是不可缺少的原料,且未來需求量也不會減少,如電動汽車、燃料電池和風力發電等。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的岡部徹教授指出:“今後中國國內的稀土使用量也會增加,對於出口可能會制定新的限制政策,因此日本的後續對策是不可缺少的。”(實習編譯:王國寧 審稿:馬麗)

責編:李德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檢康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