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盜採,世界各國都嚴重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8-22/8607085.shtml

20180822 11:07 來源:法制日報 參與互動 

本報訊 記者雷健 通訊員楊雪英黃華 承包鐵礦發現稀土,擅自請來工人非法盜采,不僅嚴重破壞稀土資源,污染地表水及地下水質,還直接導致102215噸稀土礦礦石量被破壞。廣東省清遠市陽山縣公安機關通過深挖線索、循線追蹤,於近日破獲一宗非法盜采稀土案,繳獲稀土礦成品及作案工具一大批,涉案金額達上千萬元。

《法制日報》記者瞭解到,今年3月初,陽山縣公安局根據國土部門移交的涉嫌非法盜采稀土案件線索,經初步調查後,對莊某平涉嫌非法盜采稀土案立案偵查。

據警方介紹,20175,福建籍男子莊某平在陽山縣太平鎮大清村委會元坑村小組承包的鐵礦附近發現稀土。在巨大的利益驅使下,莊某平夥同謝某忠對礦山進行實地查看後,未經國土部門批准,決定著手對稀土進行非法開採。

8月至10月期間,莊某平多次前往江西贛州購買開採稀土所需的水管、薄膜等材料及化學提取藥液,謝某忠則分4批次雇傭30多名工人來到礦山打鑽孔、建池、鋪水管。其間,為避免事情敗露及掩人耳目,兩人均對外宣稱是鐵礦在進行探礦。

由於莊某平、謝某忠採用原地浸取法開採稀土,此舉嚴重破壞稀土資源,污染地表水及地下水質。

經廣東省國土資源廳鑒定,該非法開採礦點已破壞稀土礦礦石量102215噸。經陽山縣價格認證中心認定:礦產資源破壞價值為1085.49萬元。此外,在現場沉澱池內提取到稀土41,稱重共2808(含水),價值人民幣126千多元。

近日,隨著相關證據的收集、固定,專案組民警開始收網。辦案人員在陽山縣陽城鎮人民二巷將莊某平抓獲,謝某忠則已潛逃。

目前,被破壞的稀土礦已作回填處理,被破壞的植被亦作複綠處理,莊某平被檢察機關依法逮捕,謝某忠已被依法網上追逃,案件在進一步偵查中。

【編輯:孫靜波】

arrow
arrow

    洪檢康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