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新聞置入常見是正規營銷手法,在台灣明明一堆公司做業配文,但在檯面上大家都很怕承認,甚至還有死不承認說是媒體自己報導。這是文化差異,也不能說誰對誰不對。

在台灣,許多公司買新聞都是買一篇、買兩篇;但大陸置入新聞都是幾十篇甚至上百篇的發法。(大量撒新聞或新聞稿的手法,不只在中國,在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大國亦是如此)

很多台灣公司的行銷部到了中國大陸,將在台灣成功的操作方式一模一樣複製,卻不清楚為什麼在大陸行不通,沒了效果後只會在網路上抱怨中國很競爭,做生意有多難。在大陸買新聞的價格有高有低,實際上普遍比台灣低很多,這讓進軍對岸的企業竊喜,以為行銷置入成本大幅減低了。實際上當然並非如此,在中國媒體數量大、中國面積大人口多、網路使用者超多,通常沒有人新聞只買那種一兩條的,以我公司為例,一次至少50條起跳,加上密集發布,每月至少發兩次,才有機會用大量新聞曝光壓制競爭對手,管他是當地還是外商,是小公司還是巨獸,到了網路上大家同個起跑點,掌握曝光率的就是大品牌。

中國大陸對於媒體的有些規定,在台灣你申請一家公司說自己是媒體,有了流量就可以自己當媒體,在中國大陸得有政府許可證,沒有政府認可的合法媒體是不能採訪、發布新聞的。所以以前在台灣Yahoo可以自己養記者寫新聞,但在中國大陸百度、騰訊、搜狐、新浪、網易...等這些門戶網站巨頭都不能自己發布新聞,只能引用媒體新聞,因此就算你投資了門戶網站,沒有獲得正規媒體報導,你還是不會被新聞報導。

 

people.png

人民網是中國重要的官方網站,上了官方媒體報導,公信力高且容易被擺渡收錄

 

soho.png

在搜狐這類的門戶網站,裡面除了廣告就是引用自媒體的新聞,有強大新聞網絡的新聞發稿公司能幫公司新聞輕易上這些網站

在大陸市場,除了大型的政府機構、企業組織或明星藝人,營銷部門通常不會自己一個媒體一個媒體發新聞稿,會將發新聞稿或新聞置入的工作委給專業的媒體公關幫忙處理。

 

廣告、新聞稿和新聞在大陸也有不同的操作方式,有興趣的人網路上有一篇文章可以看看:

台商中國路:美通社發新聞稿+WPR2買新聞業配置入,算是大陸置入最佳組合

台商中國路:找網路廣告ae vs 新聞置入性行銷,利用高權重媒體強力曝光

在中國,那些專業的業配公司都能把價格壓很低,台灣一篇業配新聞2、3萬起跳,在大陸一樣的錢可以上幾十篇,只要找那些熟門熟路的媒體公關,那個曝光列表真的很划算。

 

 

arrow
arrow

    洪檢康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